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点击:[]  作者:熊艳  来源:

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系),各科研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现就清明节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明节前对本单位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并认真组织实验室安全全面检查。特别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窑炉以及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彻底清查不用或废弃的废瓶等危险品及废纸箱等杂物。对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措施进行整改,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采取相应临时安全措施并制订好应急处置预案。

二、落实清明节假期间每间实验室的安全责任,明确各级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停用的实验室要切断水、电、起源,关好门窗;对不能断电的设施设备清明假期要有人管理,通过技防、人防等措施确保安全;对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和气体钢瓶,要落实双人双锁保管制度,防止危险品泄漏、失窃以及火灾等事故发生。

三、清明节期间实验室若仍需开放的,各单位要评估实验风险情况,做好实验室安全预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负责清明节期间开放的实验室安全,学生实验过程中必须有指导老师值班或现场指导,严禁实验过程一人操作且无人运行实验设备;严禁在实验室内违规使用违规电器;各类实验室房间不得留宿。

    各单位要本着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妥善安排好清明节前后的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

 

                                              资产管理处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