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开展全校实验室危废暂存区集中整治工作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点击:[]  作者:孙续畅  来源:

资产管理处开展全校实验室危废暂存区集中整治工作

(资产管理处 孙续畅)白色桶装有机溶剂废液、红色桶装无机酸废液、蓝色桶装无机碱废液、绿色桶装含氯有机溶剂废液、统一醒目的危废警示标志和隔离带……

 

这是新学期开学以来资产管理处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项——危废暂存区集中整治的成果。

长期以来,实验室对教学或科研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暂存和处置各自为是,甚至操作不规范。装废液甚危险性废液的装具五花八门,有的用化学品试剂瓶、有的用易腐蚀性塑料桶、有的用矿泉水瓶等等。不少实验室没有设置专门的废弃物暂存区,更没有相应的警示标志。

为确保实验室废弃物暂存及处理的安全规范,保护周边环境,资产处去年年底联系了有专业合格资质的危废处理转运公司,签订了长期的收集和清运合作,每个学期至少清理一次危废,确保及时收集和清运实验室各类危废物。

针对各实验室危废的收集和暂存不统一、不规范的情况,资产处主动作为,从源头抓起,拨出专门的工作经费,对全校各实验室的危废区进行统一规范和整治。

在整治过程中,资产处联合危废转运公司清理转运了各实验室现有的危废物七十多公斤,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工作人员还向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员和学生宣传废弃物的危害和处理规范,要求他们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收集和暂存好废弃物,维护好实验环境,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该项工作得到了各学院、科研平台、实验人员的支持和配合,其效果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