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期初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时间:2023年03月03日 点击:[]  作者:孙续畅  来源:

学校开展学期初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资产管理处  孙续畅)为保障实验室教学及科研工作的有序安全,3月2日,由资产管理处牵头,联合教务处、科学技术处、保卫处共同组织开展学期初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邀请了六名经验丰富的教学督导担任检查组专家,对全校各类实验室进行资料查看和现场巡查。

检查组专家共分为三组,深入到新老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博学院(含三宝研修院)、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国际学院等教学分院和科研平台的实验室场所。检查组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的内容要求为检查依据,结合学校的实际,重点检查了实验室室内环境安全及卫生整洁程度;实验室化学品的存放及使用规范,尤其是易燃易爆、剧毒及管制类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的问题;实验室“三废”的存储与处置情况;窑炉的安装及操作规范情况;气瓶的放置及使用安全;制度上墙;消防、急救、应急等安全设施配备安装情况及安全疏散通道通畅情况等等。

 

针对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资产管理处将汇总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紧绷“安全”这根弦,及时发现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资产管理处不但在每个学期初和学期末都会联合组织实验室安全例行专项检查,而且在学期中也会组织开展安全专题检查,每个星期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工作人员也经常深入实验室一线,随机抽查安全情况,发现问题直接向实验室负责人反馈,尽可能做到立查立改,为实验室的安全有序保驾护航。


2023年3月2日